Tuesday, December 30, 2008

过门而不入的“孝子” -- 老人的悲哀

怕车途颠簸影响治疗,好多天没回老家了,今天坐我叔的车回去。奶奶今天倒是有反应,但都只是点头,天知道是不是还神志清醒着,还知道谁是谁、说了什么。二伯和他老婆跑来跟叔叔扯了一阵,说什么前几年借的几千块要还给他,连门都不敢进。老妈说二伯怕老人命太硬,吃子孙的寿延命。我大伯、我爸和我最近身体都不好;有人搞迷信就有了那说法。我叔说,大伯最近大嘴巴把好几年前老二跟他借钱的事到处说,老二他们觉得没面子了,所以过来挽救面子;不敢进门,是怕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,所以拿那迷信当借口。不管是哪个原因,总是很不爽,那是二伯他老妈,居然这样。

奶奶生了七个子女,搞不好到时候送终的一个都没有。从大到小地数,大姑已经过世了;大伯这几天血压高得离谱,已经就要回美国治疗了;二伯和二姑一个德性,有面子或钱途时就冒出来了,出钱或照顾老人或守着送终就别指望了(不知道的还以为这两家穷,但最有钱的就是他们两家);三伯夭折;我爸妈和我叔都是拿美国绿卡,最多只能呆到三月。

我从来就不是也不指望自己能变成孝子贤孙,但活生生看到这种过门而不入的“孝子”,心里真的觉得不舒服。连他老妈还活生生地摆在那都不敢进去看看,也不知道他们哪来的脸面在老家充孝子,还整出太祖母遗训啥的。

12/26/08 夜11:50

No comments:

Followers